我校邹鸿翔博士获第十二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作者: 时间:2023-09-21

9月21日晚,2023全国科普日(湖南)主场活动暨“科普之夜”晚会在衡阳举办,活动现场为第十二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20位获奖者颁奖。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邹鸿翔博士获“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称号。

“湖南省青年科技奖”于1991年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宣传和举荐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该奖项作为我省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科技人物奖,深受我省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欢迎,至今已举办了11届,先后表彰奖励了270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

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邹鸿翔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他锚定国际能量采集研究领域前沿难题,从“结构设计-机械调制-力学调控”着手啃“硬骨头”,阐明了弱激励环境-压电结构能量转换机理,建立了磁力耦合压电能量采集系统动力学设计理论,发展了机械调制与机械智能调控方法新体系。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中国科学:技术科学》《机械工程学报》、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Nano Energy等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1篇,被引用2400余次;获国家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39项,部分已转化应用。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在思想政治上加强引领,构建长效激励机制,拓宽渠道托举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持续推动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此次邹鸿翔博士获奖,展现了我校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取得的显著成效。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程学院科研管理处(期刊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8333号-1

电话:0731-58683909 电子邮件:hngcxykjc@yeah.net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