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1-03-17

10月23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易行健在一报告厅作“‘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居民消费率提升——国际比较、经济分析史与政策建议”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陈赤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2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中,易行健首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过程进行了分析,从产业结构变迁、支出结构变迁、国际投资阶段变迁、人口结构变迁等视角剖析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国际经济背景,并从外贸依存度与进出口占比演变趋势的国际比较、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世界居民消费率演变趋势与比较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解读。他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问题有三个:内需不足的问题,内生创新能力提升问题,“整体产能过剩”与“创新经济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的问题。接下来,易行健从马克思主义与古典经济学、新古典经济学、新古典宏观和新凯恩斯主义、行为经济学等不同阶段对供需关系的研究进行了经济分析史视角的分析,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对生产与消费之间关系的论述对于目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易行健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居民消费率提升的策略进行了分析。

陈赤平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易行健教授的报告既有深入的理论分析,又有结合当前形势的深入思考与研究;报告不仅对大家更好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与目标具有重要帮助,而且对经济学院师生如何密切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开展科研和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http://www.hnie.edu.cn/__local/D/4D/F7/2DA08CB70FBF5ABC73BA1148CB2_F7C60B75_33394.jpg?e=.jpg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程学院科研管理处(期刊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8333号-1

电话:0731-58683909 电子邮件:hngcxykjc@yeah.net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