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校科通【2022】46号

作者: 时间:2022-09-19

校直各单位:

为做好我校2022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该项目申报要求及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和范围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设置分为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一般项目。

1. 重点项目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围绕国家、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把握科学前沿,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湖湘文化传承创新,开展较为深入的创新性研究;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着力解决行业、产业和社会发展难题。此类项目鼓励联合企业共同申报课题。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和我校湖南省普通高校科研创新平台(现代机电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纺织新材料开发与应用、人工智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基地)申报的项目。

2. 优秀青年项目:支持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思路明确,学术思想或技术路线具有创新性和可行性,有利于培育、发展我校的科研优势和特色,有利于促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人员,年龄不超过40周岁(1982 11日以后出生),项目组成员以青年为主。

3. 一般项目:支持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根据国家、地方的一般性需求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项目负责人须为本校在职人员。

二、申报要求

1. 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握科技发展趋势,组织教师切实结合自身优势和研究基础慎重选题。

2. 项目申报条件按照《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加强引导,注重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和前沿问题的研究,注重与科技创新团队、重点科研创新平台和基地的衔接;每个项目必须要有研究生或本科生参与

3. 所有项目申报原则上按学科归口到有校级学科(含高峰学科、领雁学科、支撑学科)的教学院申报(体育教学部、工程训练中心可单独申报)。同等条件下,学科定向项目优先支持学科骨干和为学科作出突出贡献的成员。

4. 项目申请人需认真填写《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2。申报材料应规范、齐全,内容真实,思路清晰,论证充分、合理。研究方向要紧密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选题新颖,具有创新的研究思路、科学可行的技术路线,研究成果和预期目标指标明确、可考核,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

5. 项目申请人应坚持立德树人,师德师风表现优良,无学术不端行为。

三、申报程序

1. 各学院应遵循科学、公正、公开、合理、 择优的原则,严格按条件组织项目申报、评审、推荐工作。学校将在个人申报、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评审。

2. 项目实行网络申报。通过校内评审后,申报人员凭科技处分配的账号、密码登录“湖南省高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网址:http:// rms.xuefeng.space),按填报说明进行网上填报、提交和打印项目申请书(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2)。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108日-1025日。

四、工作安排及要求

1. 工作安排

110817:00前,各学院将本学院所有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1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项目申报书(附件2)、项目评审意见表(附件3,学科定向推荐项目必须提供)各1式1份及其电子版(以项目类别+申请者姓名+学院名称命名)统一报科技处,不接受个人申报材料。逾期不再接收材料。

21014日前,学校统一组织评审,确定推荐所有上报项目。

31015日,学校公示项目推荐评审结果。

41018-1024日,科技处分配申报账号,各推荐项目负责人在系统填报提交申请书,科技处审核推荐(过期系统自动关闭)后,从系统中导出申报书,于1025日前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包括:各学院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1)一式1份,重点和优秀青年项目的申报书(含附件材料)一式3份、一般项目的申报书(含附件材料)一式1份,逾期不予受理。

注意:系统填报时项目申报书模板请从系统下载。项目在系统提交以后,可以在系统里面进行人员超限检查,经学校科技处审核后,导出带水印和二维码的项目申请书并打印,签字。

2. 工作要求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把推荐质量关,确保项目立项既必要又可行,坚决杜绝选题宽泛、内容重复、思路不清、方法陈旧及脱离实际的项目推荐;认真指导项目申请人完善申报方案,提高申报项目质量。

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学校推荐的项目进行评审,全省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项目立项率约为75%

3. 注意事项:

1)本批次项目申请人只能申报其中一类。承担省教育厅项目尚未完成(结题)者,不得再申请新项目(我校省教育厅所有在研项目见附件4)。每人同时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累计最多不超过3项(包括往年没有结题的项目)。同一课题已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计划资助者,不得重复申报。申报时已在境外并将持续在境外达1年以上者不得申报。有撤项的项目负责人5年内不能申报教育厅科研项目。

2)高级职称、曾获得教育厅项目的人员不得申报一般项目。

3)项目组成员一般为3-10人,人员结构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4)资助额度:重点项目自然科学类8万、人文社科类6万;优秀青年项目自然科学类6万、人文社科类4万;一般项目1万。

5)项目研究起始时间为202212月。一般项目的执行期限为2年,其他项目的执行期限为2年至3年。

6)请勿修改系统下载的申报表的格式,否则提交申请表系统不能自动解析,文件大小不能超过3M,附件不得超过20页。

7)有合作单位的,应由合作单位在申请书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公章与合作单位名称一致)。项目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均需本人在申请书上签字。

8)申报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须提交法定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作为附件报送。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教育厅系统保障咨询:钟老师,QQ22727721

学校科技处:黄盈盈,电话:0731-58683909;材料报送地点:机械楼206

学校人文社科发展中心:陈卉,电话:0731-58688985,地址:明德办公楼304

附件:

1. 2022年度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2.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申报书(2022年度)

3. 项目评审意见表

4. 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在研项目汇总表

5. 2022年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各学院分配指标

6. 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手册 -科研人员

7.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84月更新)

8. 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9. 湖南工程学院“三高四新”建设实施方案

 

科技处、人文社科发展中心

2022919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程学院科研管理处(期刊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8333号-1

电话:0731-58683909 电子邮件:hngcxykjc@yeah.net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