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03

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有关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参与科普作品创作和出版的积极性,提高全省科普创作水平,湖南省科技厅将开展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作品要求

参选科普作品包括科普图书和科普微视频作品。其中,科普图书参选作品应是2019年1月1日以后正式出版发行的图书(含译著和再版图书),科普微视频参选作品应为2021年1月1日之后完成并播出过的原创微视频作品。以往被评为全省优秀科普作品的,不得参评。

参选科普作品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推动科学普及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围绕科技强国建设的重大成就、重大政策和重点发展领域,以及健康生活、公共安全、应急救援、国防建设、乡村振兴等专业领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理标志和区域公用品牌等地域特色,开展的科普作品创作;

(二)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作品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和趣味性。科学知识、科学原理表述客观准确、简洁清楚、通俗易懂;

(三)科普图书作品,如是丛书(或系列图书)的,应为完成全部出版的成套作品,不接受丛书(或系列图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四)科普微视频作品,时长应在2-5分钟,格式须为MP4格式,单个微视频大小为100至200兆,最好为高清视频。参选作品创意及素材应为原创,若发现抄袭,将被取消参加评选资格;

(五)科普微视频作品,应在2021年1月1日之后,在省级、省会城市电视台,国内主流网络平台,主要科技、科普类网站,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网站播出过,并提供原视频播放网址;

(六)科普图书作品文字应为中文简体,科普微视频作品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使用普通话;

(七)科普作品应知识产权清晰,不存在版权争议,符合版权法的有关规定,均需提供证明附件。

二、报名推荐

报名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

(一)报名方式

登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进入“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管系统”)在线填报并提交《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报名表》(在线注册、填报及推荐操作具体流程详见“信息系统”首页“系统使用说明”),按要求上传相关附件,系统填报材料无需提交纸件。科普图书作品需提交5份(套)至推荐单位,科普微视频作品需提交刻录光盘(或U盘)1份至推荐单位,所有参赛作品由推荐单位收集后统一报送至省科技厅。

(二)推荐方式

市州报名作品由市州科技局会同市州科协、教育(体)局汇总初审,在“科管系统”联合向省科技厅推荐报名。

省直管试点县市报名作品由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科协、教育(体)局初审,在“科管系统”联合向省科技厅推荐报名。

国家高新区、省直部门、省属本科院校、中央驻湘高校和科研院所(即在湘中央部委直属高校、科研院所)推荐的报名作品,在“科管系统”由相关推荐单位初审汇总后向省科技厅推荐报名。

各推荐单位可推荐科普图书和科普微视频作品部数不限。

三、其他事项

(一)时间要求。网上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5月31日。推荐单位系统推荐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6月2日,逾期不再受理。推荐作品概不退还,请自留备份。

(二)奖项设置。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设置优秀奖若干,由省科技厅联合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发文表彰。对获奖的优秀科普作品,择优给予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科普专题项目支持;择优选送参加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以及向社会推介。

(三)主办方拥有对所投稿作品的播放权。

四、咨询方式

联系人:朱月明、张勇

联系电话:0731-88988006、88988880

校内联系人:黄盈盈,电话:0731-58683909.

关于开展第十一届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的通知-湖南省科技厅 http://kjt.hunan.gov.cn/kjt/xxgk/tzgg/tzgg_1/202204/t20220429_23191844.html

科技处

2022年5月1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程学院科研管理处(期刊社)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8333号-1

电话:0731-58683909 电子邮件:hngcxykjc@yeah.net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