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2021年度省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04

各市州科技局、省直管试点县市科技行政部门、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省属本科院校、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湘高校和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我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探索项目“揭榜挂帅”机制,2021年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开展全省重大关键技术及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揭榜挂帅工作。现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与要求

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分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等三类项目。本次只征集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类项目需求,基础研究类项目需求征集另行安排。

(一)技术攻关类项目需求征集

1.征集对象

主要为省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

2.征集要求

(1)对“卡脖子”的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有内在迫切需求,且依靠自身科技力量难以解决;

(2)在项目攻关成功后能率先在本企业推广应用,能够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全省乃至国家相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3)须承诺并有能力保障项目实施的资金投入,能够提供项目实施的配套条件,项目研发投入总额要求不得低于500万元;

(4)应明确项目指标参数、时限要求(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条件要求等需求内容。

(二)成果转化类项目需求征集

1.征集对象

主要为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

2.征集要求

(1)在“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中已取得重大突破,所研发的重大、关键、共性应用技术成果科技创新性强、技术关联度高、产业带动性大、影响辐射面广,成果达到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符合我省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且未与相关单位达成转化合作协议;

(2)拟转化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具备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通过进行后续的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可转化为适合大规模生产需要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

(3)拟转化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知识产权明晰,市场用户和应用范围明确,预期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

(4)拥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技术支撑队伍,能主动参与和协助推广转化应用方案的实施,为产业发展提供交钥匙服务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二、征集重点

坚持“四个面向”,瞄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新兴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重大民生领域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未来发展储能,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实际需求对接。重点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绿色湖南、健康湖南、安全应急、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方面征集项目需求。

(一)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立足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优势产业,以智能制造引领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重点征集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及产品、航空航天技术及装备等;

(二)绿色湖南建设方面:把解决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难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重点征集尾矿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大宗建筑垃圾(渣土)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研发、粮食主产区及设施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技术;

(三)健康湖南建设方面:着重解决当前影响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需求,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主要征集医疗检验检测技术及设备研发、手术机器人、基于区块链的全域智慧医疗系统关键技术、甾体药物产业绿色转型关键技术;高发性肿瘤等重大慢病防治与临床药物开发;

(四)安全应急领域方面: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及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重大技术需求,主要征集隧道、地铁突发事故智能应急救援装备研发;河湖水库堤坝安全智能检技术及设备研发;

(五)数字经济方面:围绕提升实体经济的数字技术与智能化水平,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业态。主要征集智能传感、大数据与区块链、5G通信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支撑技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绿色智慧能源等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六)现代农业方面: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与绿色发展目标,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研发,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主要征集重大危害性病虫害生物防控、重要作物农机传动系统与信息感知装备、绿色低成本替抗饲料、农产品绿色保鲜剂、功能型生物有机肥创制等。

三、支持方式与经费额度

省科技厅将组织行业专家对项目需求进行筛选、凝练、论证,重点遴选出科技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明显、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以竞争择优的机制,选拔省内外最具揭榜能力的创新主体揭榜。“揭榜挂帅”项目突出省级财政资金引导,强化社会资本投入和单位自筹。财政资金采取前资助与后补助相结合方式予以支持,资助金额按不超过项目研发投入总额的40%给予资金补助,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四、项目需求填报有关要求

(一)项目需求单位登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进入“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填报,并提交《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表》(详见附件),无须提交纸质材。

(二)请各有关单位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技术创新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征集、筛选和凝练高质量的“揭榜挂帅”项目需求。

(三)项目需求实行常年征集,分批汇总凝练,成熟一批,启动一批。第一批项目需求填报时间为2021年3月3日-2021年3月18日17:30。

五、申报咨询及联系方式

省科技厅资配处:0731-88988751

省科技厅高新处:0731-88988745

省科技厅农村处:0731-88988837

省科技厅社发处:0731-88988881

省科技厅合作处:0731-88988660

省科技事务中心咨询评审部:0731-88988730、88988732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0731-88988619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3月3日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工程学院科技处版权所有  湘ICP备14008333号-1

电话:0731-58683909 电子邮件:hngcxykjc@yeah.net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